䖝二_Illuvitar

主坑:JOJO/MARVEL/灵能

主粮:贾尼贾/原创/jojo
【说不清是写文的还是画画的(反正都不咋地)】

jojo灵能全cp无雷,超级杂食

00年的柏林留学生

差不多7个小时看完了11万字的湮灭的原著,剧情甚至设定都跟电影完全不一样……如果看了电影想骂这部作品抢了三体的星云奖,看看小说可能能稍微有所改观
以下是看完以后的唠叨
小说里面的故事主要是围绕着两座塔展开的,一个是电影里重点刻画的灯塔,一个是小说里非常重要的地下塔。
详细描述剧情有些困难……因为作者的叙事手法压根就没想让第一人称的“我”好好讲故事,整部作品非常的意识流。所以,我就大致讲讲小说和电影的不同点,再做个总结好了。
首先在小说里,主角勘探队(第12队)并没有经过电影里那么长时间的努力才到达大本营,故事是从大本营开始的——准确的说,是从大本营旁边的地下塔开始的。而电影里,故事几乎是按照时间顺序来的,开头是主角发现去任务一年未归的丈夫突然回家。
其次,电影里主角是被掳走了归来的丈夫后,大概两三天后就半强迫的跟着另外四人组成的勘探队进入的“闪烁”(小说里是“X区域”),她们被告知这是有史以来第三支队伍;而小说中,主角的丈夫是被负责X区域的南境局很温和地带走后,被告知全身患癌,在六个月的治疗无果去世后,女主又自愿报名勘探被选上的勘探队。
勘探队的组成也有差别:电影里是主角(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勘测员)➕心理学家➕语言学家➕物理学家的五人队,其中语言学家早早就被发了便当喂了熊,物理学家选择了跟环境中的植物融合,变成了能光合作用的那种植物人,心理学家一个人玩消失,私自行动钻到灯塔里面修仙而死,然后勘测员精神崩溃绑架队友也喂了熊……而小说里是四人队,除了主角生物学家➕重要配角心理学家➕还是脾气暴躁的勘测员以外,物理学家的角色变成了人类学家,而语言学家在进入X区域以前就被筛掉了……领便当的方式上也跟电影版完全不同——傻白甜人类学家被心理学家催眠,喂了地下塔里的怪物,心理学家爬到灯塔顶端跳了下来重伤不治身亡,而勘测员则是被主角出于自保爆了脑袋……
最后说一下小说版的总结吧,小说版里的结局虽然也像电影一样属于开放式的,但是主角并没有从X区域里出来,她在丈夫不在家期间也没有跟电影里的光头黑人大叔出轨……主角在看到自己丈夫留下的日志本后,选择了在X区域里跟随丈夫的脚步,试图去追随他留下的痕迹(跟电影版的外星人完全不一样)。电影版似乎想要把整个事件的缘由归结到外星人入侵地球改变生态的思路上去,但实际上原著里展现的却是大自然自行演化而发生的奇异改变(所以没有电影里那种大肥皂泡);我们的主角之所以与众不同(能当主角),正是因为她对于X区域内没有受到破坏的生态环境一直都保持着没有敌意的距离感,一直只是用一种观察的态度面对异象中的一切,既不赞同他人所说的所谓X区域对“正常世界”的“侵略”,也不赞同X区域是顺应变迁的所谓天堂。正是因为她特有的客观的,不融入环境的特质,主角才能够不被异象同化,不为异象发狂,能够以叙述者的身份为我们讲出X区域里的故事呢。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䖝二_Illuvitar / Powered by LOFTER